看診服務細目

孕期&高層次超音波2018/10/30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篩檢時機:妊娠8-13+6週

篩檢方法(自費):抽血

子癲前症

又稱妊娠毒血症,指妊娠20週以後才會出現的高血壓,同時有合併尿蛋

白(常合併全身性水腫)。

是由妊娠性高血壓發展而來,屬於胎盤功能不良的疾病。在台灣發生率是2~5%,發生的原因來自胎盤,胚胎著床後,使母體產生胎盤生長因子(PlGF);胎盤生長因子會讓子宮動脈擴張,懷孕會使得血液增加量到原本的30% ~ 50%,血液供應增加20~40倍,其中75%送到胎盤,以供給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大量血液供應。而子癲前症的因胎盤生長因子濃度過低,因此子宮動脈血管擴張不佳,產生高血壓、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增加胎盤早期剝離風險,進一步引發子癲前症。

例行性產檢包含體重、血壓及尿糖、尿蛋白的測量是以往在20週發現有

妊娠高血壓發生時,在情況尚未持續惡化前可以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的控制,阻止不要繼續惡化成子癲前症甚至是子癲症。現在已經可透過子癲前症的早期篩檢評估(適合週數8-13+6週內)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性治療。

子癲症: 子癲前症同時合併抽筋、癲癇。

<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