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服務細目

孕期&高層次超音波2018/10/30

羊膜腔穿刺手術

羊膜穿刺檢查,是指在超音波的引導下以一根細長針穿過肚皮,進入羊膜腔抽取羊水的過程其合併症及流產機率低於千分之三,為十分安全的檢查。羊膜穿刺的時機在妊娠16到18週,此時期,胎兒羊水量至少在250㏄以上,穿刺時一般抽取約20㏄左右的羊水,僅占整體羊水量8%,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行此檢查目的絕大部分是為了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而檢查的成功率及正確率高於99%,故可提早發現染色體異常疾病,而其中最重要且常見的是唐氏症。
 

羊膜穿刺適應症:

1.年齡超過34歲
2.曾懷過或生育過染色體異常或神經管缺損的孩子
3.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異常者或遺傳疾病帶因者
4.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患者
5.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者
6.孕婦唐氏症血清篩檢為高危險群者
7.有過三次以上自然流產者
 

本院羊膜穿刺檢查特色:

本院醫師皆經過羊膜穿刺專業訓練,擁有豐富經驗判讀超音波以順利進行羊膜穿刺;檢查前,醫師會以精密立體超音波配合高解析度超音波探頭詳細確認胎兒週數大小、下針位置及羊水量,並在連續的超音波引導下進行羊膜穿刺,不會傷到胎兒,本院使用拋棄式無菌細針及拋棄式羊膜穿刺專用包完成穿刺,減少疼痛、降低感染率,穿刺結束後以立體超音波再度確認胎兒的狀況,確定安全。檢查結束,經醫師予解釋評估,再留院觀察30分鐘後,無強烈收縮或其他合併症,方可離去。羊膜穿刺檢查隔日,特別約診由醫師以超音波確認胎兒狀況及羊水量。
 

羊膜穿刺術後注意事項:

1. 剛抽完羊水後,腹部緊繃或微痛為正常現象,此時多休息即可。
2. 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當日及隔日請多休息,勿過度勞累、久站久走、提重物、抱小孩;若有規律子宮收縮、劇痛情形,請立即返診。
3. 腹部紗布及優碘於當天洗澡時即可除去,正常飲食,無須用藥。
4. 一星期內儘可能避免性行為、遠行、劇烈運動。
5. 約有1/1000機率,可能有無法避免的早期破水、流產、胎死腹中。
6. 約有1/200機率,羊水內細胞過少或羊水遭細菌污染以致細胞培養無法成功,而被通知再次前來免費接受羊膜穿刺。
7. 羊膜穿刺後後兩週內會以簡訊通知報告結果;請於接到報告結果之後,繼續按規律時間前來本院行產前檢查。

< 上一則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