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服務細目

預防保健&青春期&新生兒2018/10/30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簡單、快速且無痛的檢查方式,用來偵測子宮頸及其附近是否有任何異常的細胞。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測是女性健康檢查的重點,可以早期偵測異常狀況以避免子宮頸癌的發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抹片在非月經期間及沒有陰道感染狀況下較為準確,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或任何的陰道藥劑(除非是醫師的指示),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檢查前一日最好不要有性行為及盆浴,以免影響抹片正確判讀。

抹片檢查可分為兩種:

一、 傳統型抹片檢查有30%假陰性率(有問題而未能檢測出來),因此,報告檢查為正常者,仍建議需按時做抹片,並輔以其他檢查或增加受檢次數來減低失誤率。健保給付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傳統型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建議至少每三年檢查乙次,未滿三十歲之女性需自費。

二、 新柏式電腦超薄抹片較能呈現出採樣細胞之真實反應,具有準確度高、誤差率低的特色,能夠查驗出癌細胞病變的準確度約為80%至95%,目前為健保不給付之自費項目。
當您做完子宮頸抹片後,如有少許出血現象,此因抹片刷所造成的,請不必擔心,不需回診處理即會自動停止;但若您發現有大量出血時,請須儘速返院就醫。

<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 >